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荆州区

荆州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荆州区 > 新闻中心 > 正文

荆州区:打造“种养结合”绿色循环生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荆州区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荆州区工商联执委企业、荆州市虎渡河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种养结合”发展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在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品牌效应的同时,带动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绿色活力。



    在荆州市虎渡河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小番茄大棚里,一排排还未成熟的翠绿色果实挂满枝蔓,除草工高代梅正用锄头清理大棚内的杂草。合作社种植的蔬菜瓜果都是绿色纯天然,不允许使用除草剂等农药,因此高代梅每天都要人工清理大棚和公共区域的杂草。



    “这里不用除草剂,不打农药,专门用人工除草,如果还是不行的地方我们就覆膜,再就是用割草机割草,路边也种了很多黄花菜,既美观又可以抗草。”高代梅说。



    绿色生态种植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也经得起市场的检验。眼下正是上海青等时令蔬菜上市的季节,负责管理蔬菜大棚的工人常克林告诉记者,尽管这些蔬菜的长势看上去并不算茂盛,但却是实实在在的纯天然绿色蔬菜,味道新鲜纯正,特别受消费者欢迎,每天供不应求。



    常克林说:“这些都是绿色产品,从来都没有打过农药,上面有虫眼看上去没那么旺盛,我们也都是用有机肥不用化肥,目前一季产量也就是在3000斤左右,相当低,如果使用化肥一季可以达到6000到7000斤左右。合作社养的猪、鸡有大量的肥料,都是供菜园使用。”

     


    在虎渡河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3号基地,这片近200亩的空旷场地就是江汉土鸡每天散养活动的区域。用鸡和猪的粪便为土地增肥,再用高品质的绿色蔬菜喂鸡养猪,节约了种养成本,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形成了种养殖的绿色良性循环。



    荆州市虎渡河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运国介绍:“目前的存栏量是14000只,完全散养、没有喂饲料,吃的都是农场种的作物,我们也用中成药防治,不使用抗生素,再加上公鸡母鸡混养,鸡的免疫力本身就强一些,所以鸡蛋品质很高,一天产蛋量已经超过8000枚鸡蛋了。”



    201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肖运国,回到家乡弥市镇成立了荆州市虎渡河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近4年的摸索,初步形成了“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的科学可循环的种养模式。目前,合作社规模达770亩,年产时令绿色蔬菜600吨,时令水果350吨,各类肉类125吨左右,带动周边200多位村民就业。



    荆州市虎渡河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常克林说:“原来田里主要是传统种植小麦、水稻这一类,收入比较低,一般一亩地收益就1000元左右,我家里十七八亩地收入不会超过20000块钱,但是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在这里打工每年都是4万多元,比原来强得多。”

    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走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做大做强“虎渡河”品牌,真正成为荆州市民的“私家农场”。

    荆州市虎渡河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运国表示:“我们将通过合作社进一步的发展壮大,带动当地老百姓一起发展生态农业,能够种出更好的、更高品质的产品,让大家在增加收入的前提下,也能为环保、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更好的助力生态的乡村振兴。”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