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荆州区

荆州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荆州区 > 新闻中心 > 正文

坚持落实落细 彰显统战活力——荆州区东城街道党工委推进“基层统战建设年”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荆州区

    东城街道办事处位于荆州古城核心区域,辖区内拥有万达广场、东升广场和聚珍园广场三大商圈,商贸服务业发展迅猛,统战对象集聚。近年来,东城街道党工委按照区委统战部要求,着力夯实基础,做实统战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彰显统战活力。

    1、摸清底数,建立“一本台账”。找准统战对象,摸清成员底数是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街道按照“一主六分”的要求,每年集中开展1次统战对象摸底,并在日常工作中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一是到点到位找。对有固定场所的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部分新阶层人士等统战对象到点到位找。二是协调部门找。对无固定场所的少数民族群众、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和自由职业者等统战对象,协调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找。三是街巷楼宇找。对侨胞侨眷、台胞台属等特殊工作对象,由社区网格员深入街巷楼宇找。街道共有非公经济代表人士83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人士49人、少数民族群众640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26人、归侨侨眷102人。辖区党外代表人士中担任省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8人,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18人。通过对辖区统战对象多层面、多维度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了统战工作基础信息台账,全面掌握辖区统战对象基本情况及类别、地域分布。

    2、健全机制,压实“两级责任”。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制是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街道始终把建章立制作为落实统战责任的第一要务。一是建立联系交友机制。建立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两委”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重点联系辖区内有影响力的代表人士24名,社区“两委”干部联系辖区党外人士106名,通过联系交流,达成共识、增进感情,并听取他们对街道和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在编制街道十四五规划时,邀请辖区企业家代表座谈,提出了依托古城东门旅游景区带动周边餐饮住宿零售持续发展的好建议。二是建立排查协调机制。建立宗教活动场所巡查制度,街道每月对宗教活动场所至少巡查1次,社区每月至少巡查2次。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社区重点关注辖区内拉面馆、烧烤摊、水果摊等商铺和摊点,及时有效调处涉少数民族群众矛盾纠纷。建立协调服务制度,对于统战对象的诉求和问题及时回应、迅速处理,1名香港同胞送来锦旗感谢社区为其协调解决久拖不决的房屋权属纠纷。疫情期间,街道克服困难协调相关部门,为辖区2名台胞办理返台手续,台胞返台后发来感谢信,邀请街道统战委员到台湾家中做客。三是建立学习宣传机制。针对街道和社区部分干部统战工作意识不强、能力不足问题,将统战基础知识和相关文件精神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和社区党委学习计划,在微信工作群推送“学习强国”“荆楚统战”文章线上学习,组织统战知识测试,增强统战意识和工作能力。撰写的调研材料《关于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研究》获得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优秀奖。社区通过发放统战知识口袋书、树立统战工作宣传专栏和开展基层统战知识讲座等形式,让统战基础知识深入人心,营造出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

    3、因地制宜,培育“三个示范”。面对统战工作涉及面广、统战对象复杂多样的情况,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打造示范社区。一是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社区。通过摸排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行业和地域分布情况,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创业氛围浓厚,位于万达商业圈内的安心桥社区打造“安心家园”,投入20万元建成包括健身室、心理咨询室和阅读室等功能室的综合活动室,为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就近学习、交流和服务的场所。社区通过邀请党校老师专题授课、组织开展交流座谈、邀请参加联谊晚会等方式,加强团结引导,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属感。二是打造宗教工作示范社区。迎宾社区辖区内有宗教活动场所1处,民间信仰场所1处,通过积极探索“智慧统战”模式,将宗教政策法规、责任落实和工作记录等内容录入智慧平台,并通过平台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进行实时管理,做到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在宗教活动场所实行“双暂停”期间,社区利用智慧平台每天对场所落实“双暂停”情况进行检查,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场所安全。三是打造侨务工作示范社区。街道树立“党建+”理念,将统战工作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相结合,在侨眷侨属较多的解放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设侨务服务窗口,成立侨联小组,加强交流联络,开展亲情服务。街道每年对辖区内包括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王焰、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负责人李江洪等在内的5名知名华侨的亲属进行走访慰问,关心他们海外工作生活情况。组织“点滴关爱·情暖侨心”活动,为辖区10名归侨侨眷送去慰问品。推荐7名听障人士参加“天籁列车”爱心捐赠暨听力障碍义诊活动,推荐2名白内障患者参加“侨爱心光明行”活动。协调区侨联、区教育局为1名旅法华侨子女解决义务教育入学问题。

    4、积极引导,推进“四项服务”。街道教育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热心回馈社会。一是法律服务解难题。位于安心桥社区的旻韬律师事务所组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四免费一优惠”活动,即免费法治宣传、免费法治体检、免费法律培训、免费法律咨询和诉讼优惠收费,惠及142家小微企业,每季度组织律师深入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次。位于南门社区的蓝宇律师事务所与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合成立法律服务中心,为全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成立以来,共为133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 105次,调解涉法纠纷41件,代理案件61件,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二是医疗服务进社区。辖区内民营医疗机构将义诊义治作为常态化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宣传。位于东升社区的华康医院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起4个社区约4万居民的监测问诊任务。位于南门社区的春草堂门诊部进社区开展义诊送药累计10余次,位于迎宾社区的荆楚药业有限公司积极主动参加惠民活动,为居民送药累计达20余万元,为红十字会赠送药品价值10余万元。三是帮困服务暖人心。党外代表人士在春节、“七一”、中秋等传统节日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5家爱心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特点为社区提供网络技术、文娱活动赞助,为弱势群体纾困解难。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高管结对帮扶安心桥社区特殊群体帮助解决就近就业12人。荆州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开展“爱心在行动”活动,为安心桥社区困难家庭赠送生活物资。当代满堂悦“MOM∧”爱心资助社区困难学子和留守儿童5名。侨胞周全清(中外企业家联盟新西兰分会会长)在疫情期间捐赠6吨消毒液。四是志愿服务显担当。依托荆东社区“雷锋互助社”志愿服务品牌优势,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人士志愿服务小分队,与法律服务、医疗服务、绿化服务、家政服务、艺术团等5支小分队共同承担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治安巡逻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志愿服务任务,志愿服务时常累计达到500小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队骨干、荆州区和家乐中式餐厅经理彭涛积极参加社区卡点值守、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19天,积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统战力量。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