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荆州区

荆州区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荆州区 > 新闻中心 > 正文

荆州区构建“五合一”大统战格局 凝聚率先跨越发展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6-08-10】 【来源:】

      面对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荆州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积极推动整合区委统战部机关、区台办、区工商联、区民宗局、区侨联等5家单位建立“五合一”的大统战格局,实行领导班子、党支部、人事、财务和办公场所“五统一”,形成了同心同向同力的统战新格局,有力提升了统战工作效能,进一步凝聚了率先跨越发展正能量。

      一、解除思想顾虑,做到政治同心。在做好单位整合的同时,始终将如何真正做到思想统一、政治同心摆在关键位置。一是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整合前,安排区委统战部和区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制定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针对单位整合后存在人员分工、职能调整等事宜,安排区委相关领导先后到5个单位开展调研座谈,收集各单位关于人员、编制、职务、职能分工等方面的建议,掌握第一手情况。二是反复沟通,形成共识。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及5个单位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研究统战系统机构整合事宜,广泛听取统一战线各单位意见,进一步明确组建大统战格局的优势,使每一名统战干部都能认同整合、支持整合、配合整合,都能意识到整合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发展所需。三是专题学习,深化认识。组织各单位持续推动理论学习,深化传递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消除机构合并职能弱化的模糊思想,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使各单位坚决服从区委统一部署,将统战各单位人心凝聚到区委的统一领导上来。

      二、整合人员机构,做到目标同向。通过抓好四个环节工作,切实保障大统战部门形成一种既分工又合作、既统一领导又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保证工作正规有序。一是实行合署挂牌办公。将民族宗教部门从原区文物民族宗教旅游局中分离出来,单独设立荆州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作为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与区委统战部合署办公,核定编制3名。将区工商联与区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区台办在区委统战部挂牌,区侨联挂靠区委统战部,整合后的统战部机关由过去5人小单位增加到20人的大单位。二是实行人员交叉任职。机构整合后原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民宗局局长、区侨联党组书记分别兼任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分别分管统战部机关纪检、综合治理及计生工作。原区台办、民宗局、工商联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协助配合做好部机关各项工作。对于日常业务,实行部门领导负责制,具体实施以各自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主,其他人员配合;对于中心工作,成立一室两组,即综合办公室、资料信息组和干部组,全盘调剂人员。三是着力理顺工作关系。按照一口灶、一个户、一本账、一支笔、一条心、一家人的“六个一”要求,将5个单位的经费实行一个户、一本账、一支笔统一管理,设立统一党支部、执行统一人事管理、实行统一财务制度、使用统一办公场所,形成项目经费专项负责,公用经费统筹使用的经费管理机制。统战部的印章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管理和使用,各业务口的印章使用由分管领导负责管理和使用。四是着力健全工作制度。结合实际修定完善了考勤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调研信息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文件档案管理等7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能,降低了工作成本,办公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和高效利用,日常经费开支同比下降30%。

      三、发挥集聚力量,做到执行同力。通过整合统战资源从而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提升统战工作的水平。一是突出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荆州区委贯彻落实统战条例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区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和向党外人士通报重要情况制度,修订了区政府职能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建立了区“四大家”领导联系帮扶非公企业制度。大力推进非公经济组织“网上党支部”建设,实现了非公经济组织“网上党支部”建设全覆盖,全市现场推进会在荆州区召开。二是突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结合今年区镇两级换届工作,把党外干部培养作为部机关大事来抓,完善了《荆州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把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推荐使用、考察和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推进,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动力和活力,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政治素质好、思想水平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着力打好民主政治建设的人才基础,为区委选拔党外干部建立丰富的储备库。三是广泛开展协商职能。探索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双月座谈会”制度,打造区委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协调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参与的人大全会、政协全会、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民主协商会议制度,确保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渠道畅通,规范有序的开展协商活动。四是加大协调联系力度。与“两办”建立联合督办机制,抓好民主政治建设制度和统战工作制度的落实。与组织部门建立党外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党外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了解和管理。与宣传部门联系,把统战知识列入区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年度宣传工作计划,通过各种方式和媒体宣传统一战线的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工作。主动加强与政协的沟通联系,抓好党外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和教育管理,共同组织好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交流会,积极协调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政协课题调研,着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思想素质、参政议政热情和民主协商水平。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